博客年龄:17年1个月
访问:?
文章:1308篇

个人描述

nnnnn

2006 日志 回故乡

标签: 2006.11.11  
2007-03-08 20:49 阅读(?)评论(0)

 清晨,与妻子乘车去东乐。王姑妈的女婿又生了一个男孩,今日满月。说起王姑妈一家,不知要从何说起。早年丧子,如今小儿媳又与他们老两口不和。而女儿生的孩子,又与他们当年失去的那个孩子是同样的病---白血病。为了医治这个孩子的病,听从专家的话,再生一个,用脐带血来输血医治。所幸这个孩子的生产倒还顺利,但专家却又说此法不行,须另寻他法。今日孩子满月,也是一大喜事。喜宴就设在朱伟他们经营饭馆的地方--东乐岔道口。赶到东乐,第一轮吃席的已开。亲戚朋友、左邻右舍,热热闹闹的挤了几大桌。我也见到了我好久没见的叔叔婶婶、姑爹姑妈们。在这个国道旁边平日冷清的小饭馆里,平添了许多喜庆气氛。

   吃毕,骑老大的摩托去西屯看奶奶。自从去年冬天奶奶从我们家摔了一跤,后在四叔家呆了一段时日,就又去了东乐。在东乐,也是居无定所,几个姑妈家呆了些日子,最后呆在二叔家。农村里,谁家都忙,吃吃喝喝上也就不那么周到,日子久了,难免有些磕磕碰碰。奶奶的处境可想而知。后来又被小叔接去。小叔在东乐街上开了个蔬菜铺,两口子忙的没日没夜,更主要的是,小婶一直待奶奶不好,即使无事,也在言辞语气上指桑骂槐,使老人无故生些闲气。记得有年冬天,我喝了点酒,就此事与她争吵了几句,至今她仍耿耿于怀。小婶如此态度,奶奶自然在她家也呆不长久,就又到了城东柴姑妈家。前几日,在西屯的任姑妈不甚扭伤了脚,就打电话让奶奶到她家去陪,当然,这也是个借口,更主要的是,她也想尽点做女儿的孝心。奶奶呆在任姑妈家,也有许多不便。最主要的,是任姑妈是二婚,儿子不是她亲生。好在任氏父子都还通情达理、仁意豪放,待奶奶也还不错。

    赶到西屯任姑妈家见到奶奶,已是中午两点多。奶奶偎在任姑妈家的热炕上,气色比我们今年五一去看的时候又老迈了许多,气色凄然。或许与做客的心情有关,也或许本身就更加苍老了,毕竟,已是八十二的高龄了。据任姑妈说,奶奶今年的脾气比以往都坏了许多,心情抑郁,容易发怒,饭量也大不如从前.....陪奶奶在任姑妈家的院落里晒太阳。难得的一段冬日暖阳,静静的照在我们身上。我和吴钰陪奶奶有话没话地拉些家常。这个儿子、女儿,那个孙子、重孙,一大家子几十号人,奶奶谁都在牵挂。望着奶奶在阳光下双手掩面打着瞌睡,我突然感觉到,这也许是这个养育了十一个子女的老人的最后一个冬天了......

 

    同去的还有培校王姑妈两口。王姑爹喝了些酒,三番五次的邀请奶奶到他家去,都被奶奶冷冷地拒绝了。奶奶知道,王姑爹的邀请,既有些虚情假意,也不太现实。因为前几年,奶奶曾在他家呆过一段时日,刚开始还可以,端茶递水,嘘寒问暖,也还殷勤。但日子久了,言语间就渐渐流露出不耐烦来。作为孙子,我又能说些什么。唯有愧疚和对奶奶处境的深深不安。

    任姑爹平时在乡下也做点道士的活,也挖了点阴阳风水一类的书。喝了点酒,与王姑爹就风水高谈阔论。说我们家的老坟有点毛病,所以我们的小爷爷家灾祸不断,所以我二叔的大儿子成了哑巴;又说我爷爷的坟如果听了王槐堂的,就又有了毛病,幸亏他及时纠正,所以才有了我的今天;又说我小爷爷现在被“五鬼”所缠,所以神智经常不清,他收拾了一下,好了一段时间,现在又不对了.......如此等等,真真假假,说得有鼻子有眼,吴钰也听的一愣一愣,咯咯直乐。

    不觉已是五点,寒风已起。我们吃过任姑妈做的饭,就得匆匆告辞了。与奶奶别过,我就发动摩托,匆匆逃离了,我不忍回头看奶奶那无望的令人心碎的眼神......到东乐老大的诊所,还了摩托,我和吴钰步行在山民路上。冬日的故乡一派萧瑟,远空寥廓,落叶缤纷,又一个寒冷的冬天即将来临。去山丹的大巴缓缓驶近,我又一次高高扬起逃离故乡的手臂......

 
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